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集团动态

集团动态

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启动

发布日期: 2022-11-23

  11月23日,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以下简称全仓登)启动仪式在上海浦东新区办公中心举行。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朱芝松,中国物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洪凤,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等出席启动仪式。

  /uploads/news/2022/11/23/1669191951603096088.jpg

  全仓登是由浦东新区政府会同上海期货交易所大力推动,并由中国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中远海运物流供应链有限公司、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九家合作单位共同发起。围绕大宗商品数据管理、区块链仓单服务、市场信息发布三大领域,全仓登将为全国范围内大宗商品仓单提供集中登记、查询服务,旨在打造全国现代化仓单登记及流通体系。

  长期以来,大宗商品因具有动产属性,其确权难、评估难、监管难、处置难等问题成为实体企业贸易经营的痛点。而全仓登通过推进区域间仓单信息互联、互通、互认、共享,实现信息流与货物流的深度绑定,进一步强化市场纪律和约束,将有利于帮助化解“虚假仓单”“重复质押”“一货多卖”等风险行为,助推大宗商品仓单资源高效管理,降低企业交易融资成本,继而对改善市场生态和诚信体系,便利金融业务开展,保障大宗商品的安全流通和运转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现代流通和金融业发展,就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党的二十大作出了“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等一系列战略部署。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探索建立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为探索建立全仓登提出了明确要求。全仓登的启动,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意见》的一份答卷,是服务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要求的具体行动,翻开了大宗商品市场高质量发展新的篇章。

  仪式上,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以“统一登记、数字监管、期现结合、产融互通”为宗旨,与全仓登九大合作单位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建立深层次合作机制。多方将借助全仓登平台,充分发挥合作单位头部仓储企业、大型港口、优质贸易商与国家级自贸区等联动协同优势,强化功能叠加与政策赋能,建设标准统一、规范安全、高效便捷、覆盖全国的登记系统。

  /uploads/news/2022/11/23/1669192104970099813.jpg

  李洪凤董事长表示,全仓登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全局性安排、战略性举措,是政企、央地、银企通力合作的标志性成果,是推进金融业与物流业协同发展的关键性支撑。中国物流集团作为综合物流中央企业,将与合作单位一道,心怀“国之大者”,服务于全产业链的生产消费、商贸流通企业,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夯实大宗商品实物信用基础体系,全力打造专业高效、值得信赖、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以全仓登为载体,推进浦东新区更好地发展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凤海表示,期货市场连接大宗商品相关实体经济和金融,仓单连接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仓单信用问题是市场发展中的堵点,是仓储物流行业痛点,也是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难点之一。全仓登将借助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手段逐步实现仓单与仓库货物匹配,助力解决大宗商品货物难管控、货权不清晰、信息不透明等问题,促进物流行业提升仓单信用水平,进而提升供应链金融服务水平,助力物流行业扶优劣汰。上期所将发挥自身优势,引导仓储物流企业通过科技手段,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共同营造守正创新的市场生态,推动物流行业健康蓬勃发展。在期货法和《意见》的规范指引下,更好推动好经验好做法以法规规章等形式固定下来,助力我国相关领域的法制建设。


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